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12-08-03
  1. 為什麼要推動循環杯?

台灣是手搖飲的發源國,經調查每年使用約40億個一次用飲料杯,約製造4萬8千噸垃圾,大量使用一次性產品,不僅造成資源浪費,更增加後續垃圾處理的負擔,是日常生活碳排放主要來源之一。

為宣導民眾建立循環使用的消費習慣,金門推出「循環杯服務系統」,金門循環杯是結合生態保育及循環利用概念,以金門特色物種-歐亞水獺為發想,取名「獺(ㄊㄚˋ)金杯」,諧音「踏」,意喻歡迎遊客踏足金門於旅遊時使用,當然也提供未自備環保杯的在地民眾使用,希望透過便利的借還「獺金杯」服務,減少使用一次用飲用杯,讓金門邁向淨零綠生活,成為「無塑之島」。

  1. 循環杯服務需要費用嗎?

目前為鼓勵大家自備飲料杯,沒有帶杯子的民眾能夠來租借,所以暫時不會向店家或消費者收取任何費用。

  1. 可以到門市借杯子不購買門市飲料嗎?

可以喲!一樣要先請大家完成借用手續才能把容器借出喔。

  1. 借杯子一定要透過系統嗎

沒錯!需要透過加入好盒器LINE帳號綁定手機號碼,才能夠使用借杯服務。

  1. 循環杯如果不歸還會如何

租借後如果超過3天不歸還,系統會將租借權限鎖住,後續無法再借杯子直到歸還才會解鎖喔。

請大家保持良好公民素質及道德,有借有還,再借不難!

  1. 個人飲食的餐具杯具衛生尤其重要,推動杯具共享的循環杯,如何消除民眾對於衛生的疑慮,有何對策?

清洗站會配置1名品管人員來確保杯子清潔,環保局也會定期進行獺金杯澱粉殘留物、油脂殘留物、洗潔劑殘留物、大腸桿菌、蛋白質殘留檢驗,以確保使用者衛生安全無虞。

  1. 為了消除大家的疑慮,有進行相關檢驗,請問這些檢驗是否合乎相關法規及如何進行檢驗?

在檢驗的部分都是請公正的第三方檢驗單位進行檢驗,並採用符合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及國際法規的檢驗方法進行採驗。

在清潔劑、油脂、澱粉殘留物的檢驗部分,透過調配試劑,並將試劑倒在杯子內,慢慢旋轉,讓試劑擴及表面,靜置1分鐘後用水輕輕沖洗,如有殘留物質則會變色。

大腸桿菌部分則是將試劑倒入杯子內,並讓試劑充分於表面旋轉後,取出試劑並加以稀釋,並以選擇性培養基培養及計數或以三階三支進行培養,之檢體原液或稀釋檢液充分振搖,混合均勻後,分別自原液或10倍稀釋檢液起之三個連續稀釋倍數檢液吸取1 mL,接種於裝有LST培養液10 mL之試管,每一稀釋倍數接種3支,自檢液之調製至此步驟應於15分鐘內完成,於35℃培養24 ± 2小時,觀察是否產氣;未產生氣體者繼續培養24小時。仍無氣體產生者,即為大腸桿菌陰性;產生氣體者則為大腸桿菌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