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12-01-05

一、金城鎮-東沙環保再生園區

(1)地點介紹:東沙營區位於珠沙里,介於東社與東沙聚落間

(2)設置主題、特色:

金城鎮公所管轄的東沙營區位於珠沙里,營區面積約三公頃多,原為陸軍金西師兵器連基地;在完成土地撥用後,完整保留軍事設施方面,鎮公所成立了木質傢俱工作區、玻璃酒瓶加工區、手工藝及環保肥皂工作區、小家電及鐘錶工作區、腳踏車維修工作區等五大主題,並將原本廢棄或報廢的材料以意象方式表達了原有軍方的各式裝備,突顯原來的軍事陣地特色。

 

二、金湖鎮-資源回收再生工坊

(1)地點:位於新湖漁港和信義新村的清潔隊隊部

(2)設置主題、特色:

此處原是一處軍營,軍營本身已被活化再利用成為環保站;於102年3月成立再生工坊,讓清潔隊回收的資源可以循環利用,金湖再生工坊為保存廢營區營造為再生傢俱之工廠,產出物品以桌椅及床組等木製傢俱為主。以及利用民眾丟棄的廢棄傢俱,針對轄區風景區景觀平台及木作涼亭等進行維修,節省公部門經費支出。

並於109年5月新成立二手衣物再製部門「舊是褲 衣然棒」,結合社區舊衣再生人才,將二手衣及廢雨傘等布料再製成帽子、背包等商品,每年約可使3公噸布料再生;於110年11月於陳景蘭洋樓邊間成立手工藝品創意布包販售點,吸引居民、遊客駐足,成果豐碩。

(3)展售點及成果照片

再生工坊手工藝品販售點-1

Art editor Img

再生工坊手工藝品販售點-2

Art editor Img

三、金寧鄉-資源回收再生工坊

(1)地點:位於金寧鄉資源回收貯存場內

(2)設置主題、特色:

105年成立金寧鄉資源回收再生工坊,目前由具有木工手藝、實務經驗純熟之王先生,負責將回收之廢棄木材及棧板,經過重新整理、切、割、組裝、上漆再製做成櫥櫃、桌、椅等,並定期販售,使資源循環再利用,以達到永續之目的。

 

四、昇陽電腦

(1)地點:金城鎮民族路202號

(2)設置主題、特色:提供電腦維修服務。

 

五、大同金門民權門市

(1)地點:金城鎮民權路156號

(2)設置主題、特色:提供家電類維修服務。

 

六、誠利皮鞋店

(1)地點:金城鎮民生路11巷11弄1號

(2)設置主題、特色:提供鞋類保養維修服務。